[個人經驗分享] ゆうちょ銀行要求更新外國人用戶資料逾期沒回應沒被鎖帳戶

 繼前幾篇

[個人經驗分享] 銀行帳戶:在日本在留卡到期前更新資料或凍結帳戶?

ゆうちょ銀行要求外國人用戶更新在留資料規定的修改日期為 2019年10月1日

更新預告


今天來個總結。

如下圖,大約在2021年9月前後ゆうちょ銀行繼了一張明信片到我的日本地址請我在期限內,也就是2021年11月20日前使用明信片內附的ID 與密碼上網回答洗錢相關的問卷調查。

感謝日本政府的令和大鎖國政策,我到2022年3月底才終於回到日本,發現了這封明信片和累積快3年的郵件。






兩天前我試著用過期的ID和密碼登入,並發現了幾件事。


(1)    我的ゆうちょ銀行帳戶在2021年11月20日之後照樣可以使用

    (1.1) 我在2021年12月測試匯了一筆錢沒有問題。

    (1.2) 用ATM提款機提錢刷本子沒問題

(2) 過期的ID和密碼照樣可以用

(3) 洗錢相關的問卷調查內容很一般,問問你家有沒有政府官員(有的話恭喜你就成為需高度關心對象),其他還有你與海外資金流動的金額﹑頻率﹑目的等等。

(4) 有問到在留卡的有效期限(對某些暫時要離開日本的人來說可能不是個好消息)


來自ゆうちょ銀行的兩種要求



根據ゆうちょ銀行的官網說明,它們至少寄出兩種要求不同情報的信件。一種是下面②お取引目的等の確認のお願い(確認交易目的)與另一種③現在の在留カード提示のお願い(提供現有的在留卡資料)。




我拿到的是②,上面的經驗談也是在說明拿到②的情況。不確定③的情況下ゆうちょ銀行是否會更強硬(聽起來會)。


至於為什麼有分②與③兩種不同的處理方法呢?我能想到兩種可能性。

其一是ゆうちょ銀行內部用某些方式判定某些帳戶的風險較高,而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所謂的某些方式如同之前在 <[個人經驗分享] 銀行帳戶:在日本在留卡到期前更新資料或凍結帳戶> 與 <ゆうちょ銀行要求外國人用戶更新在留資料規定的修改日期為 2019年10月1日> 中提到,可能看帳戶年資,可能看在留身分,可能是給的簽證長度,也可能是和帳戶的海外資金流向等等。

另一個可能也是在前兩篇中提到過,ゆうちょ銀行更改過開戶的契約(至少在2019年10月1日發生過一次,也許更早的時間點也發生過),更改內容賦予了ゆうちょ銀行更多權限,可以因為沒有有效期限內的在留卡資料就有權凍結帳戶。而早期的開戶契約沒有這權限,所以ゆうちょ銀行在②的姿態低很多。

簡單來說,一種是因用戶的屬性來分別處理(不管屬性分得好不好),另一種是以銀行本身的權限來分別處理(講難聽一點就是欺善怕惡,在此善惡並非指是非黑白,而是指來自契約賦予雙方權利的優劣)。

話說回來以上純屬個人猜測。無憑無據,信者恆信。本人不對以上言論負任何責任。:P


下一篇講其他銀行的狀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個人經驗分享] 銀行帳戶:在日本在留卡到期前更新資料或凍結帳戶?

[經驗分享] 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過程與所需時間

[個人經驗分享] 日本在留資格更新 -- SBI證券戶以及樂天銀行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