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過程與所需時間

申請資格: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 + 家族滞在 

花費時間:約3週


本篇記錄於2021年8月至9月申請日本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的經過並留下紀錄分享給情況相似的朋友。


前言

一般申請日本中長期簽證(e.g., 工作或留學簽證)分為兩個階段:


1. 向日本出入國在留管理廳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Certificate of Eligibility, 以下 COE)

2. 拿著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向日本駐外單位換成簽證


在沒有疫情的世界,我們原本預定是9月到日本開始新工作。

但自從2021年初日本開始鎖國,不再發新簽證,不少像我一樣原本今年要來日本上班上課的人就卡在國外進不去。

不過出入國在留管理廳還是有持續核發 COE,所以先申請再說。新公司委託行政書士幫我們一家三口,也就是我本人、配偶和女兒,申請COE。



準備資料

我本人申請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之在留資格,我的配偶和女兒為家族滞在。所以大部分的提交資料以我為主。

以我們這次為例,準備資料如下。不同的在留資格所需要的資料會略有不同,僅供參考。


1. Resume / CV
2. 護照影本
3. 證件照 (4:3 ratio)
4. 學士以上的畢業證書 / Transcript
5. 資格證書﹑執照等
6. 結婚證書 / 證明文件
7. 女兒的出生證明


以上資料 1, 2, 3, 5 以電子檔提出。

3. 證件照更是自己在家裡自拍後用 Lightroom 裁一裁交差了事。

4. 學士以上的畢業證書 / Transcript 掃描了學士以上的畢業證書用電子檔寄出。然後再附上一份最終學歷大學所發行之 Transcript 以郵寄方式寄回日本。

5. 資格證書﹑執照等也是以電子檔提出。而且因為 COVID 關係,我的執照一直發不出紙本。只能把網頁印成PDF寄出。題外話,執照紙本一直到9月中旬才寄到我家。

6. 結婚證書 / 證明文件。我於日本登記結婚,證明婚姻文件為婚姻届受理証明書。此証明書可向之前居住之鄉鎮市區公所申請。不過因為我人不在日本,所以需要填一份委託書(代理人選任届)由代理人代為申請。此委託書無需公證,住址可填海外住址,印章處可由簽名代替。但各地公所規則可能有所不同,因此請跟您的公所確認。這份委託書正本以郵寄方式寄回日本。

7. 女兒的出生證明。我們提出的是台灣醫院的英文出生證明。老實講,這份英文出生證明看起來有點簡陋,簡陋到連日本方那邊好像有點擔心還進一步跟我們詢問有沒有紀載親子關係的戶籍謄本。英文出生證明以郵寄方式寄回日本。


COE 的申請書基本上主要由公司 and/or 行政書士完成,只有第17題與第18題跟我們確認。第17題為過去的出入國歷與次數,18題為過去的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的申請次數。主要就是把舊護照拿出來數出入境章。但我的情況有點特殊。因為我有在日本留學與就職的經歷,卻沒有申請過 COE ,所以稍微在信中解釋一下原因,以免對方腦袋爆炸誤認我非法入境數年。


小總結一下。需要郵寄到日本的有:


4. 學士以上的畢業證書 / Transcript = Transcript only (畢業證書數位檔即可)

6. 結婚證書 / 證明文件 = 委託書(代理人選任届)

7. 女兒的出生證明 = 英文出生證明原本


申請所需時間

大約是3週。

我並沒有一個明確的遞件日,不過應該是2021年8月4日和8月19日之間。

我確定2021年8月4日那天還沒遞件。原因是那天我收到一封日本公司來的email。行政書士認為女兒的英文出生證明看起來有點簡陋,怕是一張廢紙,跟我們要"政府"發行的文件及一連串要了台灣的戶籍謄本和其他可佐證她身分的文件。這個要求我覺得不合理,因此拒絕。

不合理的原因為 (1) 出入國在留管理廳的申請要件中沒有要求出生証明書需要是由"政府"發行; (2) 日本與台灣的出生證明都是由醫院所發,因此如果出生証明書需要是由"政府"發行,那日本的出入國在留管理廳就不能接受日本國內醫院所發行之出生証明書。這樣聽起來不合邏輯。總之,我請公司代為傳話給那位行政書士請他不必過度解讀。

而8月19日那天的郵件講到已遞件以及出入國在留管理廳 "will process the application...with the documents we submitted."

以文脈上來說可能是那一兩天才剛遞件,不過也許只是用詞有誤。但8月4日之後剛好是週末碰上奧運特休跟 Obon (盂蘭盆節) 連假,的確有可能剛好這樣卡住一週。


不管如何,我們一家三口的 COE 於9月2日核發,並在9月16日寄到了我手上。核准了3年。

因為疫情特例 COE 發行後6個月內有效(平常是3個月)。

雖然大概無望,但還是計畫星期一聯絡一下這邊的日本領事館問問看簽證核發的狀況。

希望10月結束前可以換到簽證。


Certificate of Eligibility; Japanese visa


#疫情中的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 #CO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個人經驗分享] 銀行帳戶:在日本在留卡到期前更新資料或凍結帳戶?

[個人經驗分享] 日本在留資格更新 -- SBI證券戶以及樂天銀行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