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準備MPRE以及考試經過

考試日期: 2021年8月

得分: 118 分


概要

MPRE 是 Multistate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 Examination 的簡稱,算是考 US Bar 的一部分(除 Wisconsin 州與 Puerto Rico),考的是律師職業倫理道德考試。

120分鐘內回答60題選擇題。

分數最低 50 分,最高 150 分。合格分各州不同,但都在 75 ~ 86分之間。(NY州合格分為85)

計分標準跟 LSAT 一樣分數是以 Percentile 計算,而不是每一題值多少分。

有文章指出,合格分數是經過計算,大約是切在75th percentile。(i.e., 100名中排名75-100名的考生大概會低於合格線)


準備

各家 Bar Review 都有免費的 MPRE online 課程。我選的是BarBri.

準備方法就照 BarBri 課程規劃,每天看一課 Video lecture + assigned reading.

讀 assigned reading 時我會 highlight, 等到讀完全課程,總複習時會再讀一次 highlight 部分。


考試前一週寫了 2 套Barbri提供的模擬考題 + 額外 147 題。

其實原本沒有計畫也沒有必要寫Barbri 以外的模擬考題,但是考前我鬧了個烏龍,所以先寫了額外的題目才寫 BarBri 模擬考。


烏龍事件

今年因為 Covid的關係很多考生無法順利出入美國,MPRE 的配套措施開放海外考試。我也因此受惠在海外考 MPRE.

但是海外比美國國內大約晚考一週,所以當我要上 Barbri 網站做考題時,因為美國國內的考生已經考完,8月份的MPRE session 已經被 BarBri 拿下,不存在了。

我也只好趕快 Google 找到了這份由 Professor Drury Stevenson (URL 顯示教授在University of Houston 任教) 提供的 500 題 MPRE Practice Quesitons

我寫了147題後才想到之前有把 BarBri 的所有 PDF 抓下,查看之下才發現在 Full material 那份裡面有模擬考題。


模擬考題擬真度

個人感覺,Professor Stevenson 的考題比真正的考試難,各題的字數也比真正的考試多。

BarBri 的模擬考題可能比較擬真。

不過先做Professor Stevenson 的考題打怪練等級再回來欺負史萊姆也是個方法。

BarBri 的模擬考題我的答對機率大約是 75%左右。考試前兩天就不讀了,在家廢廢地放鬆心情。也用 google map 模擬了一下要怎麼開去考場。


考試

沒甚麼特別好提的。我的考場有 locker 可放手機和隨身物品。Sign-in 的時候需要現場照大頭照。

使用電腦作答,考場提供護貝的筆記本和油性筆給考生作筆記。倒楣的是,我的油性筆筆頭乾了寫不出字。

不過電腦上可以給不確定的題目打上記號以便之後回來查看所以油性筆沒水沒有太大影響(雖然我很後來才發現這個功能)。

我大概在100 分鐘時寫完,剩下來的20分鐘又從第一題 Review 到最後一題。

60題裡不是很確定的大概5題左右吧。寫出來後心裡覺得應該是沒問題,不過到3個禮拜後收到分數前為止還是會有 what if 的心中小劇場。


心得

對有上過律師職業倫理道德課程的考生們應該是不用擔心。只要你融會貫通律師職業倫理道德這個內功心法,基本上就是見招拆招,要超過85分不難。

我雖然不是讀美國的律師職業倫理道德課程,但絕大部分的職業倫理道德概念是一樣的,只有小細節可能有所出入。

看 video lecture 時注意一下即可。

不過不太建議裸考。看個 video lecture 外加幾個寫幾個模擬考肯定大大加分。

祝各位考生好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個人經驗分享] 銀行帳戶:在日本在留卡到期前更新資料或凍結帳戶?

[經驗分享] 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過程與所需時間

[個人經驗分享] 日本在留資格更新 -- SBI證券戶以及樂天銀行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