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初上] 大家來找碴:小 BUG – 歷史地理篇

前言

這幾個月都在等著日本開放國境,基本上都是待在家裡沒做事,看了很多劇,其中包括華燈初上。

我們家算是有特別支持Netflix 上的台灣和日本的戲劇,只要簡介看起來還OK 就會優先觀看。華燈初上剛好融合了台灣和日本兩個元素,我和J就一口氣把前兩季都看完了。

華燈初上表現上有優點也有缺點,但與近期內的台劇相比算是個相對優秀的作品。尤其可以看到劇組在小道具上面下了功夫,細心收集了不少道具試圖還原當時的時空背景。不過偶爾還是會發現一些超越時空的現象。

近年來,我和J看影視作品時比較會討論劇情的合理性和劇中的 BUG,華燈初上先撇除劇情和演出手法不說,在小道具上面有三個地方我抓到 BUG,可分為兩種類型:(1) 歷史地理型 和 (2) 法律契約型。

這篇想先從歷史地理的小BUG著手,因為簡短好寫,而且都是白紙黑字的事實,沒有爭議性。法律契約型的 BUG 要細說可能會變得很複雜而且成長篇大論,所以再讓我考慮看看。


歷史地理型 BUG 1: 出現了克羅埃西亞的國旗與南斯拉夫還未亡



在第一季第6集中,Rose 媽媽跟警察先生去打撞球。撞球場內的天花板掛了萬國旗裝飾,其中出現了克羅埃西亞的國旗。克羅埃西亞的國旗蠻好認的,泛斯拉夫的三色旗上有個 checker 的盾牌。



要知道,克羅埃西亞是南斯拉夫解體後獨立出來的國家,而南斯拉夫於1990年開始崩壞,克羅埃西亞則是1991年獨立。但劇中時間為1988年,南斯拉夫雖快要不行了,但還是個完整的國家。不過不強求,小道具小旗子可能就淘寶上淘一淘,如果什麼都要考究真的會沒完沒了。話說劇組中如果出現南斯拉夫那個看起來很共產的國旗我會覺得很讚很用心。



歷史地理型 BUG 2: 蘇聯疑似已經解體

同樣在第6集中,Rose 媽媽的兒子子維房間裡面貼有一張世界地圖。地圖中疑似出現了哈薩克等國。蘇聯跟南斯拉夫很像,在1990年開始崩壞,1991年戈巴契夫聖誕節當天他說蘇聯掰掰就掰了,送給美國等西方各國一個聖誕節大禮。最近跟台灣很麻吉的立陶宛於1990年開第一槍成為第一個宣布獨立的前蘇聯國家。而哈薩克算是蠻死忠的一直等到1991年12月才正式獨立。




總之,雖然地圖模糊看不清楚其他前蘇聯國家,但哈薩克身為世界第九大國還是可以從畫面上認出(右邊標明 KZ 的箭頭)。以哈薩克的獨立時間與蘇聯的解體時間如此相近,及重畫和印刷地圖的時間和功夫推定,這幅地圖中的蘇聯已經不存在。

除此之外,隱隱約約應該有烏克蘭(左邊標明 UA 的箭頭),還有蘇聯/俄羅斯的國名雖模糊到無法閱讀,但以字母長度來講,我認為應該是 Russian Federation, 也就是俄羅斯聯邦而非蘇聯的 Soviet Union.

不管地圖怎麼畫,在劇中1988年,蘇聯還在硬撐,地圖上的她還是世界第一大國(雖說之後繼承的俄羅斯也還是世界第一大國),疆土包括了哈薩克等中亞國家和烏克蘭白俄羅斯等東歐國家,國土少了一大塊,還是注意得到。所以雖然地圖發黃(第二次看好像也沒有那麼黃),但不改它還是一張來自未來的地圖。


總結

我對國旗有點興趣,所以在看歷史片時常會做數美國國旗上的星星數等行徑。這次剛好找到些歷史地理型的BUG。我覺得是無傷大雅。
至於法律契約型的BUG會有點影響劇情的合理性,只是說明挺麻煩的,讓我考慮要不要打一篇出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個人經驗分享] 銀行帳戶:在日本在留卡到期前更新資料或凍結帳戶?

[經驗分享] 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過程與所需時間

[個人經驗分享] 日本在留資格更新 -- SBI證券戶以及樂天銀行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