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女兒的斷捨離 & Facebook Marketplace上的各類買家

 

女兒跟餐椅說掰掰

女兒跟餐椅說掰掰

離回日本的日子越來越近,這兩週開始處理女兒已經用不到的嬰幼兒用品。

第一次使用Facebook Marketplace來賣東西。

只能說跟之前在日本使用 Yahoo Auction 和メルカリ時的經驗差很多。Facebook Marketplace 比較地攤感,再簡單的交易也需要 messenger 來交談做確認。那怕是"東西還在嗎?"和"在哪裡pick up?"這種基本問題。

潛在的買家們也會問很多關於產品狀態或使用方式的問題。有部分的人會重複問已經寫在產品敘述內文的問題。還有不少 "X元(大概對折價)賣不賣" 的禿鷹買家。

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差,第一件要賣的用品碰到一堆牛鬼蛇神,簡直是個七月鬼門開百鬼夜行的一週。有 "半價賣不賣" 組,有"我要買但之後失聯組",有"我要買今天晚上來拿...啊明天來拿...啊 我週末來拿...然後消失組",不過也有主動提出要先付訂金或全額的優質組。

跟這些各式各樣的買家們交手後悟出了幾個心得。


1. 主動提出要先付訂金的買家一般很守信:基本上我相信這類買家,當他們主動提出要先付訂金時,我不跟他們收,直接講 "不用,我相信你!" 而到目前這種買家既乾脆也守信。


2. 問完產品細節後直接匯全額的買家跟樓上的很像,不過一般無法當天或隔天來取貨,因此決定先付錢買斷。我收到錢也就把產品下架 / mark as sold. 這種懂得幫賣家減少機會成本的買家很讚。


3. 跟殺兩次價的禿鷹買家說不。 "X元(大概對折價)賣不賣" 的禿鷹買家開場白其實就讓我不高興了,不過一般我會意思意思的減個$5-10 表示善意。畢竟直接一個NO稍微沒禮貌。同時這個價差讓對方意識到他出的價完全不在我考慮範圍。而讀不懂又再次出低價的禿鷹買家我之後會無視。


4. 失聯組跟"明天變後天變根本不來拿組"其實在交談過程中隱約可以感受到有問題。他們既要我幫他們留貨,卻又不時散發出自我本位的氣息。總總的要求都是"我我我"這種如何讓自己獲得最大方便和利益的思維,完全沒考量到賣家留貨的機會成本。簡單來說就是不懂換位思考外加說話不算話。這種我一般會給他一兩天的寬限期,然後如果有其他買家出現,我還是會先連絡他們並給他優先購買權。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碰到此時會乾脆地下決定購入的買家,交涉總是鬼打牆。現在想想這樣有點浪費自己的時間。當我知道一方是失聯組跟明天來拿組,另一方是上述的第1或第2組買家,乾脆地賣給後者可能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5. 高單價產品的買家好像比較乾脆。我賣的 Baby Bjorn Bouncer 和 Little Bot Play Mat (沒有業配但想支持一下加拿大企業)因為入手價就不便宜,所以開價以嬰幼兒用品來講較高(但以同品牌的用品來說出價偏佛心)。而這兩件都是1-2天內賣出且直接匯全額的買家。價錢開比較低的嬰兒餐椅和圍欄碰到百鬼夜行群魔亂舞,差點就心灰意冷放棄 Marketplace。


下面這些用不到的嬰幼兒用品都已賣出,希望有緣人可以繼續使用。


Peg Perego Prima Pappa Best Highchair

Peg Perego Prima Pappa Best Highchair

Baby Bjorn Bouncer and Transport Bag

Baby Bjorn Bouncer and Transport Bag

Baby Bjorn Bouncer and Transport Bag

J說這些照片很到位:看起來好又沒有太好,雖沒有 Studio 的細膩,但多了生活感。買家看了舒服又不會誤認為是從官方網站上拿來的而產生距離感。 😛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個人經驗分享] 銀行帳戶:在日本在留卡到期前更新資料或凍結帳戶?

[經驗分享] 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過程與所需時間

[個人經驗分享] 日本在留資格更新 -- SBI證券戶以及樂天銀行帳戶